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珠海市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扶持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  本站      时间:2011/03/09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一、总则

  1.为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各高校科研潜力,鼓励各高校参与我市科技创新活动,以及提升我市大学园区高校的科研能力,根据《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促进产学研结合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2.引进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指鼓励国家重点实验室(含国家级工程中心,下同)部分迁入我市或在我市建设分支机构的行为。

  3.引进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需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和备案,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履行相关批复手续后方可实施。

  二、引进与建设

  4.引进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必须本着双实的原则,即实验室要实体引进和建设;要与珠海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

  5.引进和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具有在本学科领域的技术集成能力和一定的产业化能力,应密切结合我市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其技术成果能在我市转化,或可辐射珠江三角洲地区。

  6.引进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

  (1)引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须经实验室主管部门书面批准;

  (2)实验室与我市至少一家大中型(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企业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或依托珠海校区(学院)建设并与我市至少3家企业(每家需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签署科技项目合作协议;

  (3)对我市支柱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活动关联度高;

  (4)有办公场所、实验条件、后勤保障及相应经费等配套条件;

  (5)有相对固定、技术水平较高的研发团队。实验室主任一般应具备正高职称,在珠海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6个月,其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高级职称不少于5人,并至少有1人为在职的博士生导师,研究团队平均在珠海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

  (6)有健全的实验室发展规划和管理规章制度。

  7.新建实验室应本着边建设、边运行的方式,建设期一般定为3年,建设期结束后由市科技主管部门会同相关管理部门进行验收。

  8.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的经费投入应按实际情况由珠海相关企业和实验室主管部门共同承担,市财政给与一定的补助。

  三、运行与管理

  9.实验室实行开放、共享、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主管部门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10.实验室的体制可申请独立法人,也可依托珠海的企业、孵化器或校区等相关机构建设。

  11.珠海市科技管理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实验室应给予财政专项经费的扶持,专项经费由市财政根据实验室建设情况逐年单独列支,经费扶持分两部分并分两次拨付:一是引导性投入,用于实验室引进和建设初期的相关费用,包括基本仪器的购置、必要的人员劳务费用的支出、管理费等。二是科技项目费用,主要用于实验室自身和与我市企业共同承担的研发项目并经评估达到要求的项目补助费用,费用支出按我市科技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市财政专项经费采用合同制管理的方式进行。

  四、考核与评估

  12.市科技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每年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与绩效评价。实验室应按时填报自查报告,市科技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或委托相关中介机构对实验室资金的使用情况,仪器设备的购置和使用,项目(课题或服务)的完成情况(产生的效果),人才培养等进行评估。

  13.对年度考核达不到要求的实验室,缓拨或停拨市财政专项的后续经费,整改期为一年,经整改仍不合格的实验室,市科技主管部门有权终止共建合同,并有权追回已拨经费。

  14.对年度考核达标并完成建设通过评估和验收的实验室,将其纳入我市公共实验室序列进行管理,并推荐申报省级公共实验室。对其申报的市级科技项目,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取得资助。

  五、附则

  15.实验室统一命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珠海分实验室(或研发中心),牌匾和认定文件由市科技主管部门统一印制。

  16.本办法由市科技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17.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OO八年六月二十日